愛網搜尋引擎 

愛 網 所 有 影 音 、 講 座 和 文 章 版 權  所 有 , 轉 載 時 標題 旁 請 註 明  作者 江林月嬌  來源 愛網  等 字 樣 。

Hit Counter

愛網達人
       自母腹懷中產出,我與母親臍帶依舊相連之時,接生的醫師將滿身包裹在血衣裏、纖弱細嫩的我,輕置於母親豐腰柔腹的肌膚上。 喔!那是 ─ 江林月嬌 ─摘自母親,人生戲曲的第一要角

姻,不是「找」一位合適的人,而是「作」一位合適的人。 ─ 江林月嬌 ─ 摘自愛是一生的抉擇

看見生命的主造作那循環不已的日頭時,喉頭自然詠嘆出清脆歡愉的歌聲,唱出一首首令世人永遠無法忘懷的頌讚禮歌。  ─ 江林月嬌 ─ 摘自禮讚之生命─17年蟬

        問我的自信心從何培養?我想,就在我幼年無憂無慮的歲月裡,來自您摯愛的雙眼與熱情的掌聲。  ─ 江林月嬌 ─ 摘自親愛的爸爸,我感謝您
        ,是用兩個人的生命,去完成相同的諾言。 ─ 江林月嬌 ─ 摘自愛是一生的抉擇

剛出爐文章

使生你的快樂(飛揚) 
管教兒女十戒(海外校園)
信服方程式(家新)
《聖經》、想像、鷹飛翔(飛揚) 
愛情三角關係
箴言》掃除九怪信念
國度與國王(飛揚)
星星的孩子:自閉症認識篇
從性自由看生命意義
我們選擇婚姻
愛在麥當勞之家(揚)
E世代親子挑戰(飛揚) 
揮別失眠有絕招
昨夜嚴寒(飛揚) 
經營之神    婚姻逃兵
活潑的盼望
21世紀家庭重建
衝破人際衝突的藩籬
安全上網守則
網路親子秘方
財政管理101(飛揚)
Ctrl+Alt+Delete倦怠(飛揚)

工作減壓七箴言(揚)

追求平衡和諧的人生(飛揚)

與成功人生有約(飛揚)

聰明四樣小物 (揚)

溝通的智慧(揚)

完整的生命(海外校園)

娃娃乖乖不聽話(飛揚)

單身女性婚姻情感路(揚)*
更精彩的下半場(飛揚)
婚姻角色對焦(飛揚)*
愛是一生的抉擇(海外校園)

更多文章‧‧‧

Chinese/English Version (translated by:  Violet Chen)

Financial Management 101

Ctrl + Alt + Delete Fatigue

Seven Proverbs for Channeling Your Stresses

Balancing Your Family, Faith & Work

Rendezvous with Success 

Love is a Life-Long Choice
Weathering the storms in marriage*

The Wisdom of Communication

A Full Life

Guard Your Heart
10 Proverbs of Communications
Nine Indicators of Depression
Precious Moment
The Wise Man's Song of Joy 
The Breakthrough in Growth
Secret Formula for Emotional Flu Prevention
Daddy’s hands
Telling Family Members You Love Them*
Conflict Resolutions
The Seven “Up”s of Parenting
自從造天地以來,    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1:20)

蜜蜂、跳舞與蜂蜜  江林月嬌

會跳舞的蜜蜂、奇妙的被造,在上帝心目中,扮演何等重要的角色。

地利諾貝爾得獎主馮孚立(Karl von Frisch),專以研究「蜜蜂舞蹈」聞名於世。

馮孚立花了近40年的時間研究揭示:蜜蜂是以跳舞的方式,來傳達蜜源的訊息。他發現,在野外採集到蜜和花粉的蜜蜂,當牠返回蜂巢後在蜂巢上翩然起舞;因此這種舞被稱為「收穫舞」。 

舞蹈與蜜源  

        馮孚立同時還發現,收穫舞還可分為「小圓舞」與「擺尾舞」(waggle dance)兩種。

 所謂「小圓舞」就是蜜蜂在蜂巢上方作八字型的快速飛舞,通常如此表示蜜源距蜂巢很近,可能在五十公尺之內。

  如果蜜源的距離很遠( 超過100公尺),便換另一個舞姿,跳起「擺尾舞」。蜜蜂沿直線爬行,然後再轉向左這一種舞蹈,其動線呈8字型,並搖擺其腹部,舞蹈的中軸線跟巢頂的夾角,正好表示蜜源方向和太陽方向的夾角。  

   

         蜜蜂跳舞時頭朝上或朝下,與告知蜜源位置之方向有關:

    跳舞時頭向上時,表明找尋蜜源位置必須朝著太陽的方向飛行;

    跳舞時頭向下時,表明找尋蜜源位置必須朝背著太陽的方向飛;

             跳舞快慢與蜂距離蜜源位置之遠近也有關聯:

   蜜源距離愈遠,蜜蜂擺尾的時間愈長,並且在擺尾時還會發出嗡嗡的聲音也愈久。 

太陽易位後

  研究蜜蜂是藉由跳舞以傳達蜜源位置之初始•很多人都難以相信蜜蜂真的具有如此神奇的溝通能力。

  更奇妙的是,蜜蜂不僅具有神奇的溝通能力;並且,蜜蜂在傳遞訊息這段期間,太陽因時間進行而轉變位置,蜜蜂其準確的估量能力也著實令人驚奇。

  不錯,例如:一隻蜜蜂採到蜂蜜後,花了15分鐘才飛回蜂巢;然後,再花15分鐘跳舞告訴其他蜜蜂蜜源的方向與位置。這些伴著偵測蜂跳舞的蜜蜂,雖然立即飛往蜜源位置,但已經過了30分鐘,太陽已移動78度了,蜜蜂會把太陽在這30分鐘裡的位移考慮在內,仍能順利地找到蜜源植物。 

上帝造蜜蜂

 中國人很早懂得善用蜂蜜,明代傑出醫學家李時珍《本草綱目》指出,蜂蜜之功有五,生則性涼,故能清熱,熱則性溫,故能補中;甘而和平,故能解毒,柔而潤澤,故能潤燥,緩可以去急,故能止心腹肌肉瘡瘍大痛;和可以致中,故能調和百藥而與甘草同功。

 《中藥大辭典》也記載蜂蜜入藥之功有五﹕清熱也,補中也,解毒也,潤燥也,止痛也。南北朝時陶弘景謂其「養脾氣、明耳目」。

 文明古國都提到蜂蜜,蜂蜜被認為是最有價值的食品,甚至有些地方的人可以用蜜蜂來繳稅。

 上帝應許要賜給以色列百姓的迦南美地,是一「流奶與蜜」之地。

 讓我們一同想像:在翠綠的山坡上,五穀豐富、群羊遍佈、羊奶供應不絕;滿地花卉盛開、蝴蝶上下翩飛,蜜蜂忙碌採蜜。

 會跳舞的蜜蜂、奇妙的被造,在上帝心目中,扮演何等重要的角色。

參考資料:  
        中華民國教育部網站:http://content1.edu.tw/  
        趙榮台,《動物行為的奧祕》
經文分享:
        以色列阿,你要聽,要謹守遵行,使你可以在那流奶與蜜之地得以享福,人數極其增多,正如耶和華你列祖的    神所應許你的。(6:3)
        我兒,你要吃蜜,因為是好的;吃蜂房下滴的蜜,便覺甘甜。(24:13)
生物讚一籮筐  樹木的醫生──啄木鳥 絕妙的特技飛行──蒼蠅  
蜜蜂、跳舞與蜂蜜   最傑出的建築師──蜜蜂 巧妙的紡織專家──蜘蛛
聰明四樣小物(傳揚)   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導向) 為什麼北美特別多龍捲風?
禮讚之生命──17年蟬(傳揚) 破案小英雄──法醫昆蟲 貝多芬頭髮,還他一世清白

友情連結:      教師部落格       飛揚網站       Touchlife Mission-         中國語文網上遊蹤        沙灘上的椰子        熊族大雜燴        蜂農純蜂蜜! - Yahoo!奇摩部落格

您是第 Hit Counter人閱讀此文

全 人 歸 主 。   以 個 人 生 命 、 婚 姻 家 庭 、 信 仰 生 活 化 來 見 證 復 活 的 主 耶 穌 基 督 。

愛 網 製 作 提 供          email:  Julia@julia4chris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