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網搜尋引擎 

愛 網 所 有 影 音 、 講 座 和 文 章 版 權  所 有 , 轉 載 時 標題 旁 請 註 明  作者 江林月嬌  來源 愛網  等 字 樣 。

Hit Counter

愛網達人
       自母腹懷中產出,我與母親臍帶依舊相連之時,接生的醫師將滿身包裹在血衣裏、纖弱細嫩的我,輕置於母親豐腰柔腹的肌膚上。 喔!那是 ─ 江林月嬌 ─摘自母親,人生戲曲的第一要角

姻,不是「找」一位合適的人,而是「作」一位合適的人。 ─ 江林月嬌 ─ 摘自愛是一生的抉擇

看見生命的主造作那循環不已的日頭時,喉頭自然詠嘆出清脆歡愉的歌聲,唱出一首首令世人永遠無法忘懷的頌讚禮歌。  ─ 江林月嬌 ─ 摘自禮讚之生命─17年蟬

        問我的自信心從何培養?我想,就在我幼年無憂無慮的歲月裡,來自您摯愛的雙眼與熱情的掌聲。  ─ 江林月嬌 ─ 摘自親愛的爸爸,我感謝您
        ,是用兩個人的生命,去完成相同的諾言。 ─ 江林月嬌 ─ 摘自愛是一生的抉擇

剛出爐文章

使生你的快樂(飛揚) 
管教兒女十戒(海外校園)
信服方程式(家新)
《聖經》、想像、鷹飛翔(飛揚) 
愛情三角關係
箴言》掃除九怪信念
國度與國王(飛揚)
星星的孩子:自閉症認識篇
從性自由看生命意義
我們選擇婚姻
愛在麥當勞之家(揚)
E世代親子挑戰(飛揚) 
揮別失眠有絕招
昨夜嚴寒(飛揚) 
經營之神    婚姻逃兵
活潑的盼望
21世紀家庭重建
衝破人際衝突的藩籬
安全上網守則
網路親子秘方
財政管理101(飛揚)
Ctrl+Alt+Delete倦怠(飛揚)

工作減壓七箴言(揚)

追求平衡和諧的人生(飛揚)

與成功人生有約(飛揚)

聰明四樣小物 (揚)

溝通的智慧(揚)

完整的生命(海外校園)

娃娃乖乖不聽話(飛揚)

單身女性婚姻情感路(揚)*
更精彩的下半場(飛揚)
婚姻角色對焦(飛揚)*
愛是一生的抉擇(海外校園)

更多文章‧‧‧

Chinese/English Version (translated by:  Violet Chen)

Financial Management 101

Ctrl + Alt + Delete Fatigue

Seven Proverbs for Channeling Your Stresses

Balancing Your Family, Faith & Work

Rendezvous with Success 

Love is a Life-Long Choice
Weathering the storms in marriage*

The Wisdom of Communication

A Full Life

Guard Your Heart
10 Proverbs of Communications
Nine Indicators of Depression
Precious Moment
The Wise Man's Song of Joy 
The Breakthrough in Growth
Secret Formula for Emotional Flu Prevention
Daddy’s hands
Telling Family Members You Love Them*
Conflict Resolutions
The Seven “Up”s of Parenting

    一場屬靈的爭戰──拒絕向死亡揮手  江林月嬌

殺是全球十五至四十四歲男女的主要死因,也有年齡下降的趨勢;並且,有越來越多的自殺事件令人感到驚恐、傷痛、措手不及。然而,自殺並非失意人的專利,古今中外的科學家、藝術家和騷人墨客,都曾在生死邊緣徘徊,向死亡頻頻揮手

自殺,是一時起興?抑或是絕望下不得不的選擇?

矛盾的門檻

世界衛生組織將自殺定義為:「導致死亡結果的自殺行為。」

自殺研究學者將自殺行為定義為:「不同程度的求死意圖,所造成的自我傷害。」

這些定義固然可以滿足公衛與法律操作的需求,但對病人自我了解和求治行動,有多少實質上幫助?

自殺病人如同酗酒者依循戒酒協會提出的「內在英雄」The Hero Within訂定原則與步驟指示,「無怨無悔地接受鋰鹽進入你的生命」。

然而,接受「化學生命」以先,憂鬱症病人最需要具備的是:一顆宛如洗腎病患般的求生之心。

試問:人,怎能期待接受鋰鹽,宛如接受生命一般?

悲哉!自殺者,根本早已棄絕了「為生而生」的生存意志?或許,求死之人也曾心存求救之念?這矛盾的門檻才是自殺最引人深思的關鍵所在。

我,曾經徬徨在生存意義的門檻上!

我,曾經徘徊於是否繼續生存的思維攪拌中!

了解意圖自殺者與藥丸子間的愛恨情仇,我發現,我自己也曾經在存在邊緣掙扎過。

憂鬱的襲擊

記得1995年前那場產後憂鬱症,在意識到自殺企圖的可怕後,開始服用抗抑鬱藥;配合著心理療法──改變思考向面、行為認知、經文背頌。

六年來,我漸漸覺察出,重度憂鬱的襲擊是有季節性和週期性的;春夏交接之餘,祖父母過逝的傷痛記憶、學生生涯劃上句點、分不清是肉體離別的傷痛?抑或是感情拉離的苦楚?還是漂流失落的悲傷?

每當七、八月份秋冬交接之際,燥熱造成情緒不穩;記憶裡殘留結婚兩個月後,離鄉異國而居的歲月。還有懷孕初期孕吐的記憶,加上三個孩子全在一二月冰天雪冰地的日子中出生、照顧新生兒的歲月份外緊張等記憶。

從那時起,我知道自己是典型的憂鬱氣質的人;是一場雨一場夢就會頭頂烏雲滿佈的人。於是,我開始學習以積極、正面的思想,幫助自己免於憂鬱。

1998年,我試著學習吹笛,日子在嘴唇含笛吹氣、十指上下壓孔的忙碌中渡過。

1999年,我使用作筆記的方式,隨時隨地記錄著自我的心境與想法。我站在我自己這個人以外看我自己,我分析自己、探索自己心靈深處的悸動。

2000年,透過Internet的資訊,大量閱讀自己喜歡的主題,接觸到許多哲學、人文科學、社會學等博士碩 士論文;在家中自修,得著許多豐富多元的知識。

2001年,仍是閱讀寫作。七月,護照失竊事件如同厚厚的烏雲湧上頭頂,我知道我失落,卻不知道它來勢洶湧。

一場失竊事件,一夜之間,讓我的心深陷於痛苦、矛盾、絕望……混淆雜亂深邃的幽谷中。

彼岸芳美?我想自殺!

躁鬱之心

為什麼人們認定,自殺一定是表示拒絕回頭的行動者?為什麼世人總認為那是最無尊嚴的死亡?

為什麼人們容許藝人將自殺搬上表演舞台,卻不願意目睹或聽聞「悲劇」在自己的身旁發生。

人們讓自殺者不得佔有墓園的好風水,並給予歷經千百年之久的黑重鎖鍊。

人們將自殺的事實化為布魯蓋拉(Pieter Bruegel)畫中的猴子;看哪!牠依偎窗檯卻背對著遠處的青山,牠手裡的鍊條不時叮噹作響。

《習得的無助:與沮喪、發展和死亡的關係》(Helplessness: On Depression, Development, and Death)一書讓我開始瞭解到,習得的無助是由於一連串不幸的事件所學來的,這種心態嚴重地影響著我的一生。

《學習樂觀‧樂觀學習》(Learned Optimism)一書中看見,以悲觀的心態看待人事物的習慣,容易導致沮喪、心靈萎縮、健康衰微;可喜的是,悲觀的心態是可以改正過來的。

我開始注重情緒管理,天助自助地預防美國醫療中最昂貴的心理疾病──憂鬱症;將最完善的方法「預防勝於治療」的概念納入生活中。

國際知名躁鬱症專家、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精神病學系教授凱‧傑米森(Kay Redfield Jamison)以醫生兼病人的雙重身份,在《躁鬱之心》(An Unquiet Mind).一書中,揭露自己從少女時代與躁鬱症搏鬥的心路歷程,以及探索精神疾病與自殺的問題;繼之在《夜,驟然而降:了解自殺》(Night Falls Fast-Understanding)一書中,大量引述文獻和統計數據,輕柔地揭開自殺者的面紗。

凱‧傑米森除了傳達自我探索的興趣外,更昭告世人認識自殺的必要;這縷面紗背後,究竟隱藏的是什麼?

一、自殺有其社會文化脈絡。

二、自殺與精神疾病──憂鬱症、躁鬱症、精神分裂症、其他人格異常精神疾病──有關係密切。

三、精神疾病的發生,是腦髓中血清素濃度變化所致,部分情況與遺傳基因有關。

可悲的是,在精神醫學的觀照下,自殺被化約為精神疾病的病徵,而不是自殺者絕望的根由。

在治療方法臨床上,自殺研究被歸結於血清素濃度;由此,「藥丸子主義」應運而生。

難道!求治者只是為了獲取「延長生命的藥丸子」嗎?

難道!醫生只負責下結論與開藥方,而不願回答病人的疑問?

難道!憂鬱症患者就醫時被化約為「病人」,卻可以不被告知藥物在身上的作用?

難道!自殺只是吃素吃葷、喜甜喜鹹般的個人喜好的選擇題?  

天助自助

自從認知到自己是典型的「憂思型」氣質,我常為此感謝上帝。因著多愁善感的個性,一盆普通插花的擺飾,上帝讓我看見其中隱藏著苦難(參閱:蒙揀選的生命)。更重要的是,我深知,自己容易憂鬱的個性,是可以完全被主使用的。

藉著背頌《聖經》經文,我容易憂鬱的心靈,漸漸得到上帝的醫治。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祂笑臉幫助我 我還要稱讚祂。」(42:5)

九年前,當我一邊服抗抑鬱症藥,一邊接受心理輔導;同時,每週背一句特別經過挑選的經文:

「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 感謝主,服藥不到三個月,身心靈逐漸健壯剛強,不再需要倚賴任何的藥物了。我深知,這是一場屬靈的爭戰,我需要全心全意倚靠主;也深刻地體驗到知道自己是何等地軟弱,正如保羅曾說:「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12:9)

        「因為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著血氣爭戰。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林後10:3~5)上帝幫助我看見自己從小養成過高的自我要求,讓自己常常陷在緊張焦慮中;我知道這些都是不健康的情緒表現。

感謝主!藉著瞭解自己生命中那些「堅固的營壘」──完美主義──恩主幫助我從痛苦的心境泥沼中攀爬而出,讓生命有學習成長的機會。

感謝主,經歷過痛苦、眼淚、傷痛過後的心靈,遭逢歷煉的人生、熬煉過的屬靈氣質,在窯匠手中,必能成為更合乎主使用的器皿。

感謝主,靠著主的大能大力,我絕向死亡頻頻揮手。

相關文章:    彼岸芳美?─論自殺

您是第Hit Counter人閱讀此文   

全 人 歸 主 。   以 個 人 生 命 、 婚 姻 家 庭 、 信 仰 生 活 化 來 見 證 復 活 的 主 耶 穌 基 督 。

愛 網 製 作 提 供          email:  Julia@julia4chris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