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網搜尋引擎 

愛 網 所 有 影 音 、 講 座 和 文 章 版 權  所 有 , 轉 載 時 標題 旁 請 註 明  作者 江林月嬌  來源 愛網  等 字 樣 。

Hit Counter

愛網達人
       自母腹懷中產出,我與母親臍帶依舊相連之時,接生的醫師將滿身包裹在血衣裏、纖弱細嫩的我,輕置於母親豐腰柔腹的肌膚上。 喔!那是 ─ 江林月嬌 ─摘自母親,人生戲曲的第一要角

姻,不是「找」一位合適的人,而是「作」一位合適的人。 ─ 江林月嬌 ─ 摘自愛是一生的抉擇

看見生命的主造作那循環不已的日頭時,喉頭自然詠嘆出清脆歡愉的歌聲,唱出一首首令世人永遠無法忘懷的頌讚禮歌。  ─ 江林月嬌 ─ 摘自禮讚之生命─17年蟬

        問我的自信心從何培養?我想,就在我幼年無憂無慮的歲月裡,來自您摯愛的雙眼與熱情的掌聲。  ─ 江林月嬌 ─ 摘自親愛的爸爸,我感謝您
        ,是用兩個人的生命,去完成相同的諾言。 ─ 江林月嬌 ─ 摘自愛是一生的抉擇

剛出爐文章

使生你的快樂(飛揚) 
管教兒女十戒(海外校園)
信服方程式(家新)
《聖經》、想像、鷹飛翔(飛揚) 
愛情三角關係
箴言》掃除九怪信念
國度與國王(飛揚)
星星的孩子:自閉症認識篇
從性自由看生命意義
我們選擇婚姻
愛在麥當勞之家(揚)
E世代親子挑戰(飛揚) 
揮別失眠有絕招
昨夜嚴寒(飛揚) 
經營之神    婚姻逃兵
活潑的盼望
21世紀家庭重建
衝破人際衝突的藩籬
安全上網守則
網路親子秘方
財政管理101(飛揚)
Ctrl+Alt+Delete倦怠(飛揚)

工作減壓七箴言(揚)

追求平衡和諧的人生(飛揚)

與成功人生有約(飛揚)

聰明四樣小物 (揚)

溝通的智慧(揚)

完整的生命(海外校園)

娃娃乖乖不聽話(飛揚)

單身女性婚姻情感路(揚)*
更精彩的下半場(飛揚)
婚姻角色對焦(飛揚)*
愛是一生的抉擇(海外校園)

更多文章‧‧‧

Chinese/English Version (translated by:  Violet Chen)

Financial Management 101

Ctrl + Alt + Delete Fatigue

Seven Proverbs for Channeling Your Stresses

Balancing Your Family, Faith & Work

Rendezvous with Success 

Love is a Life-Long Choice
Weathering the storms in marriage*

The Wisdom of Communication

A Full Life

Guard Your Heart
10 Proverbs of Communications
Nine Indicators of Depression
Precious Moment
The Wise Man's Song of Joy 
The Breakthrough in Growth
Secret Formula for Emotional Flu Prevention
Daddy’s hands
Telling Family Members You Love Them*
Conflict Resolutions
The Seven “Up”s of Parenting

東方傳統教育之省思  江林月嬌

本老少兩代近年掀起了湯麵「唏哩呼嚕」戰。 

40歲以上的日本中老年人,包括首相小泉純一郎在內的認為吃湯麵時一定要發出「唏哩呼嚕」聲才顯得美味爽口,既合乎傳統餐桌禮儀;同時,也是對廚師之廚藝表示讚賞與嘉勉。  

但受到西方教育熏陶的年輕一代是改革禮儀派」認為這種吃法所發出的「聲浪」簡直是一種無禮的騷擾,是無教養之表現。從始至終兩派主張渭徑分明。

  近年,許多日本湯麵店雖然已設有「不准唏哩呼嚕」區;然而,老少兩代、男女兩性仍舊對吃的禮儀觀點壁壘分明、互不欣賞。

日本禮儀專家認為,孩子們在年輕的母親和老師教導下習慣細嚼慢嚥;加上他們常吃意大利通心粉、漢堡……等西方食物,長期在飲食習慣上改變,吃傳統湯麵時已不再發出聲響。  

東方傳統教育

東方傳統的教育方法,確實因地球村時代的到來,而面臨到前所未有的挑戰。家庭教育之工作,大致可分為兩個重要階段,一是養育教導成長階段,二是領導其獨立成熟階段。

中國父母普遍地能稱職作好第一個階段。(據統計,臺灣中產階級主要開銷,是花費在孩子的課外活動費用上)對於獨立人格與成熟心志之培養卻流於疏忽。

在東方,五歲的孩子與十五歲的孩子在其父母眼中是沒有兩樣,都「需要無微不至的照顧」、是「永遠長不大的孩子」。其共同點是:無論孩子多大歲數,父母永遠以對待幼兒般的心態來呵護養育。  從陪公子公主讀書熬夜,至想盡方法學公雞司晨;陪吃陪睡、上了大學還去拜託老師……辛苦一二十載,卻換來了一個個不知長進、無責任感的孩子。

近些年來,日本新興人類「單身寄生蟲族」的繁衍,臺灣地區40萬個15歲至29歲失學遊蕩的人口;中國大陸出現大學畢業青年「家裡蹲族」,不肯外出工作的社會現象……東方教育出許多人人都想自己創業,卻不肯腳踏實地、務實安份地找份朝九晚五的工作的人。

教育工作者不得不問,我們所施予的教育,到底出了什麼樣的差錯? 

檢討教育問題

在檢討教育問題得失前,讓我們先來看一則笑話:

主日禮拜中,牧師考問全體會眾:「是誰推倒了耶利哥的城牆?」

一時,全場靜默。 

不久,一位年輕弟兄忍不住牧師直視他的眼光,從座位上站起來,以堅決的口氣說:「不是我。」

牧師含笑點頭道:「我知道,別緊張……」 

忽然,人群中一位有錢的長老開口大聲說:「牧師,是誰推倒的不要緊!你只要告訴我,修理完成要花多少錢,我出。」

 這則笑話徹底地道出了中國人所謂「成功」的教育,是教養出一個個會「看人面色」的年輕人;同時,在一個以「錢財萬能」價值觀建立的社會裡,年輕晚輩們在潛移默化中,深植著「有錢是爺」的觀念;自幼培育著「長大後要賺大錢」、「向錢看齊」的人生觀。

 在一個講求「面子」的民族性格中,在一個崇尚「名氣」的社會集體心理裡;在一個「輸人不輸陣」的價值體系下,在一個「明星學校」、「明星班」、「明星老師」的社會流行風尚中,試問,升學(不是求學)到底是為了什麼? 

所謂「愛的教育」

無論在東方或是移居海外的人,有三類的父母稟承著「東方傳統愛的教育」:

第一類父母,為了愛孩子和愛面子,盡其所能地給孩子吃好的、穿好的、用好的,唯恐孩子受到一點勞苦或委屈;並且希望孩子能搭上流行列車,好讓孩子和父母大人都能安然地活在「輸人不輸陣」的價值體系下。

第二類的父母很會關心孩子,照顧得無微不至,也留意孩子的每個細節,因為「孩子,我要你比我強!」孩子的時間被安排得滿滿的,從小就補英文(海外則是「可以不參加上午的主日禮拜,不可以不出席下午的中文學校」)、數學、作文……無所不補,同時又學鋼琴、繪畫、電腦、游泳、打球……無所不學。孩子很乖、很會讀書;但是,孩子本身卻沒時間思考、沒條件生病;因為父母事事都代為打算、安排。

 這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愛心滿溢的父母親們,心中最大的遺憾是:孩子心裡在想什麼?孩子還缺欠些什麼?

從「幸福的孩子」之角度而言,他()只知道不能惹父母傷心;所以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不敢發出自己的聲音。直到有一天,這個「壓力鍋」承受不住壓力而爆發,傷到自己,也傷到愛護他()的父母和親友。

 最後一類的父母很窮,窮到只剩下「錢」。並且為了積攢更多的錢財,兒女成長歲月中,常常缺席!更加令人沮喪的是,這類父母必須要等到孩子離家或上大學後,才醒悟到原來「金錢不是萬能的」,原來錢財難以修復或彌補那已千瘡百孔、生疏遠離的親子關係。 

教育省思

筆者就讀國中時,深深喜愛小野的作品。記得有次上作文課,當時文筆受到閱讀刊物寫作手法的影響;交卷後,沒想到我那位德高望眾、白髮蒼蒼的老師,看了不到五分鐘後,在稿紙上打個大X,紅字批個:重寫!

從那時起,我一到作文課,就感到壓力重重,不知如何下筆,更不知如何結尾! 事實上,只求一種公式、模式、標準答案的老師,只會抹煞學生的創造力。為什麼一個十三歲的孩子要學會作八股文?為什麼只有填上標準答案才能得分?

「無創意」與「升學競爭」,似乎已成為真正的「東方不敗」。時至今日,教育界真正的「升學競爭」只是為競爭進入「明星學校」。表面上,是為了爭取好學校,事實上,只盲目地為爭得「面子」與「名氣」。

從此,所謂「一流學生,二流老師」孕育而生。「越區就讀」、「明星班級」更是父母們想盡辦法希望自己的兒女擠破頭也要擠進去的。「文憑」、「學位」甚至「畢業校名」在我們的社會中一直佔據著刻板的地位,它代表著某些形式的象徵意義。

在教育的事上,真正的問題在於:父母(或師長)需要被再教育。不是每一個孩子都必須跑在前頭、必須拿第一名;更重要的是瞭解,孩子無需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

  在一個人人追求「錢多、事少、離家近;位高、權重、責任輕」的社會,那些個權輕、位低、責任重的工作,又應該由誰來擔任呢?

 一個追求「功名利祿」四個字的教育,離至聖先師孔子之「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所揭櫫的教育願景,遠矣!

 當教育的本質一旦失落,所謂「掛羊頭、賣狗肉」就會層出不窮。因此,有人說:「如果,我們的教育能把一個修築道路的工人,教到做事認真負責、精工細作、一絲不茍的工作態度;那麼,我們的教育庶幾有望矣!」旨哉斯言!

兒女是產業

 中國俗諺:「三歲看大,七歲看老」,每位教育者──父母、師長──皆應以「言行楷模」(model)、「關懷者」(caregiver)和「輔導者」(mentor,或譯「良師」)的角色自許,以愛心、誠實、尊重、負責的態度對待兒女、學生。言出必行、凡事以身作則、建立優良模範,同時以支持、鼓勵、讚賞、嘉許的言語與行動表現,維護修正幼嫩的人格幼苗。

 唐崇榮牧師著《信仰、試煉與得勝》一書中對耶和華所賜的產業──兒女──有三項獨道之見解:兒女遠勝過世上任何能嬴得之產業、兒女是唯一能存留至永恆天家的產業、兒女是最具危機性的價值產業,所以教育得好與否影響巨大。

 兒女既是上帝所賜永恆之產業,代為受託管理、養育栽培的父母親們,豈能繼續以錢財物質、個人事業與自我實現為生命追求的目標,而輕忽潦草地耕耘在這片產業上? 

(刊登於《飛揚雜誌》雙月刊    Touch Life     33     2003年08)

經文分享:

        「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箴19:16)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127:3)  

友情連結:        Yahoo!奇摩部落格        search.us.com

相關文章   家庭教育在美國──從兒女隱私權談起   真是令人疑惑啊!
  東方傳統教育之省思     教育中外古今
  e爸e媽也瘋狂──電子郵件篇   守護你的孩子上網
  e爸e媽也瘋狂──台語篇   迷世代 VS 歪世代
您是第Hit Counter人閱讀此文

全 人 歸 主 。   以 個 人 生 命 、 婚 姻 家 庭 、 信 仰 生 活 化 來 見 證 復 活 的 主 耶 穌 基 督 。

愛 網 製 作 提 供          email:  Julia@julia4chris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