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網搜尋引擎 

愛 網 所 有 影 音 、 講 座 和 文 章 版 權  所 有 , 轉 載 時 標題 旁 請 註 明  作者 江林月嬌  來源 愛網  等 字 樣 。

Hit Counter

愛網達人
       自母腹懷中產出,我與母親臍帶依舊相連之時,接生的醫師將滿身包裹在血衣裏、纖弱細嫩的我,輕置於母親豐腰柔腹的肌膚上。 喔!那是 ─ 江林月嬌 ─摘自母親,人生戲曲的第一要角

姻,不是「找」一位合適的人,而是「作」一位合適的人。 ─ 江林月嬌 ─ 摘自愛是一生的抉擇

看見生命的主造作那循環不已的日頭時,喉頭自然詠嘆出清脆歡愉的歌聲,唱出一首首令世人永遠無法忘懷的頌讚禮歌。  ─ 江林月嬌 ─ 摘自禮讚之生命─17年蟬

        問我的自信心從何培養?我想,就在我幼年無憂無慮的歲月裡,來自您摯愛的雙眼與熱情的掌聲。  ─ 江林月嬌 ─ 摘自親愛的爸爸,我感謝您
        ,是用兩個人的生命,去完成相同的諾言。 ─ 江林月嬌 ─ 摘自愛是一生的抉擇

剛出爐文章

使生你的快樂(飛揚) 
管教兒女十戒(海外校園)
信服方程式(家新)
《聖經》、想像、鷹飛翔(飛揚) 
愛情三角關係
箴言》掃除九怪信念
國度與國王(飛揚)
星星的孩子:自閉症認識篇
從性自由看生命意義
我們選擇婚姻
愛在麥當勞之家(揚)
E世代親子挑戰(飛揚) 
揮別失眠有絕招
昨夜嚴寒(飛揚) 
經營之神    婚姻逃兵
活潑的盼望
21世紀家庭重建
衝破人際衝突的藩籬
安全上網守則
網路親子秘方
財政管理101(飛揚)
Ctrl+Alt+Delete倦怠(飛揚)

工作減壓七箴言(揚)

追求平衡和諧的人生(飛揚)

與成功人生有約(飛揚)

聰明四樣小物 (揚)

溝通的智慧(揚)

完整的生命(海外校園)

娃娃乖乖不聽話(飛揚)

單身女性婚姻情感路(揚)*
更精彩的下半場(飛揚)
婚姻角色對焦(飛揚)*
愛是一生的抉擇(海外校園)

更多文章‧‧‧

Chinese/English Version (translated by:  Violet Chen)

Financial Management 101

Ctrl + Alt + Delete Fatigue

Seven Proverbs for Channeling Your Stresses

Balancing Your Family, Faith & Work

Rendezvous with Success 

Love is a Life-Long Choice
Weathering the storms in marriage*

The Wisdom of Communication

A Full Life

Guard Your Heart
10 Proverbs of Communications
Nine Indicators of Depression
Precious Moment
The Wise Man's Song of Joy 
The Breakthrough in Growth
Secret Formula for Emotional Flu Prevention
Daddy’s hands
Telling Family Members You Love Them*
Conflict Resolutions
The Seven “Up”s of Parenting

ee媽也瘋狂──電子郵件篇  江林月嬌

    您在監看家中半大不小的寶貝兒女,與同學朋友間的互動情況時,孩子們使用的「新新人類密語」,是否曾令您困惑不已呢? 

        監看孩子在網際網路上的活動,是刻不容緩的事;如同孩子出了門,您需要知道孩子出門要作些什麼?跟什麼樣的朋友在一起?還有,他們都在談論些什麼?  

        然而,在做這一件有必要、又有意義的事務之前,您對電子郵件(Email)、聊天室(Online Chatting)即時傳訊(Instant Messaging)和線上會議(Online Conference)……等電腦上經常出現的縮寫字( abbreviations),也必須有一些基本的認識。  

     「WRT」(With Respect To很榮幸地)小女子阿嬌能夠有機會與各位ee媽們,分享我與孩子的爹多年來網上監看的心得。

問候出籠   

        首先,問候各位ee媽們好──「HT」﹝Hi There?好嗎?﹞「HIG」﹝How's It Going?近況如何?﹞

        假若您是在白日閱讀此文,「HAND」﹝Have A Nice Day祝您有個愉快的一天﹞

        若您是在夜晚閱讀此文,「HAGN」﹝Have A Good Night祝您有個安詳的夜晚﹞  

        言歸正傳,「AFAIK」(As Far As I Know據我所知),不少ee媽們被短的不能再短、簡的不能再減的「新新人類密語」給搞得頭昏腦漲、昏頭轉向的,最後說:「DIIK」(Damned If I Know要是我知道就好了)。

        AAMOF」(As A Matter Of Fact事實上),許多ee媽們都有心在網際網路上保護自己的孩子。雖然,我們無法以「F2F」(Face to Face面對面)的方式傳授心得;但是,藉由閱讀也可以學習,在e世代做一位上帝的盡職管家。
        阿嬌我先說些禮貌性的問候語吧──「TU」和「TY」是同義詞﹝Thank You謝謝﹞相對的應對話是UW」「YW」You're Welcome不客氣﹞或「TA」﹝Thanks Again再次謝謝﹞。

        至於CUL」﹝See You Later待會兒見﹞的縮寫字,就有點不按牌理出牌,因為,它是以發音方式來書寫。CU」(See You再見),通常在結尾出現。記得喔,告別前要先CU「哭」一下喔!

        提到「連環朋友」時,則以「FOAF」(Friend Of A Friend朋友的朋友)稱之。「BTW」By The Way順便提一下﹞一詞雙用語──當您家寶貝口沫橫飛、胡謅亂湊地高談闊論著某事,對方潑出冷水說:「别装BTW了啦。」意思是說:「收斂點,小子,别裝大尾巴狼了啦!」(Big Tail Wolf)。還有,您家寶貝初初交往幾次的朋友,動不動就以「BB」互稱﹝baby心肝寶貝﹞,「IMO」(My Opinion按我的意見),似乎不太適宜!  

笑話百出     

        如果,您的孩子傳了個好笑的故事給對方,對方回了個「LOL」﹝Laughing Out Loud哄堂大笑﹞禮貌性地回應笑話,您就跟著笑吧!「FOMCL」﹝Falling Off My Chair Laughing笑到跌下椅子﹞,表示所說的笑話是夠好笑的了。誇張一點的人就回個「ROTFL」(Rolling On The Floor Laughing捧腹大笑),這回可真的是很好笑了。戲劇性人格的表現法就非常誇張啦!索性來個「ROTF」( Rolling On The Floor笑得地上直打滚),那真的是太離譜了。當心!對方可能把胃給笑抽筋了。  
        至於,SWL」﹝Screaming With Laughter尖叫尖笑﹞和「WEG」﹝Wicked Evil Grin邪笑﹞是怎樣的一種笑法,我就不得而知了。還有,「ROTFLMAOWPIMP」﹝Rolling On The Floor Laughing My A~~ Off While Peeing In My Pants笑到屁滾尿流、地上打滾﹞這實在是太可怕了!這是怎麼樣的一種笑法?讀者您就別去猜想了。IOW」(In Other Words換句話說),類似的一個用詞是「ROTFLMAO」﹝Rolling On The Floor Laughing My A~~ Off﹞也美不到哪裡去。

 目前,「ROTFLMAOWPIMP」可說是「新新人類密語」中最長的一句,共有13個英文字組成,卻是不怎麼文雅的寫法,使用的人也不多。不幸遇見時,您只要想到對方是笑歪了,就對啦!    

        「OMG」﹝Oh My God!天啊!﹞表達笑的方式實在是不少咧。

        有人以「GOL」﹝Giggling Out Loud咯咯笑﹞來表達。

        含蓄的笑法也有「VBG」﹝Very Big Grin露齒而不出聲地笑﹞。

        最後,還有一種總是讓我想到卡菲貓(Garfield)的笑臉「SETE」

﹝Smiling Ear To Ear露齒而笑﹞,「QT」﹝Cutie好可愛喲!﹞後來,我漸漸理解到,這種笑法與嘴巴的大小沒有任何直接關聯。  

笑玩了,「GMAB」﹝Give Me A Break讓我喘口氣!﹞。

為了「FYA」(For Your Amusement令你感興趣),阿嬌只好使出全身解數,不分貴賤雅俗地安排題材了。「GGP」﹝Gotta Go Pee尿急,該去小解了啦!﹞HHOK」( Ha HaOnly Kidding哈哈,開個玩笑而已)。離開前,您會看見BBL」(Be Back Later待會兒就回來)、「BRB」(Be Right Back馬上回來)、「BBS」(Be Back Soon儘速返回)、「BBIAB」(Be Back In A Bit一下子就回來)……縮寫字出現。講了一大串有關「CRB」(Come Right Back離開一下,馬上回來)的用詞後,現在,我「BATK(Back At The Keyboard又回到鍵盤上了)  

腦筋急轉彎     

        ee媽們,阿嬌現在要給您來個腦筋急轉彎嘍!

        當您看見「KISS」時,心臟可先別跳出來啊!安啦!安啦!您家的寶貝還沒有被吻到啦!只是被對方稍為「遜」了一下﹝Keep It SimpleStupid傻瓜!別太複雜,把事情看簡單些﹞。

        JK」﹝Just Kidding開玩笑,別介意﹞,TIC」( Tongue In Cheek隨便說說而已)。    

PITA」也不是什麼希臘披塔麥餅,而是「這個人真討厭」(Pain In The A~~)的意思。

 「PM」這可不是什麼「下午」茶時間呀!而是「請原諒」(Pardon Me),或者是「私人信息」(Private Message)的意思

 「SO」也不再是以「所以」解了,而是「特定他人」(Significant Other)的意思。    

 TNT」可不再是「有線電視頻道」的縮寫,而是「再見」(Till Next Time)的意思。  

原本「BBS」是「電子怖告欄系統(Bulletin Board System)之意,現在已成為「馬上回來」(Be Back Soon)的意思了。

 還有,當您看見「TOY」時,別再聯想到「玩具」了,該是很詩情畫意、情深意篤地「想念」、「思念」您心愛的伴侶(Thinking Of You)了。  

情竇初開

        向「BF」﹝Boy Friend男友﹞或向「GF」﹝Girl Friend女友﹞表達「FTBOMH」﹝From The Bottom Of My Heart肺腑之言﹞的方法也很多,有「SWAK」﹝Sealed With A Kiss以吻封箋﹞、「KOTC」﹝Kiss On The Cheek臉頰親一下﹞、「H&K」﹝Hug and Kiss擁抱與親吻﹞和「BCB」﹝Baby Come Back寶貝趕緊回來喲!﹞……等用詞。

ILU」(I Love You)、「ILY」(I Love You)、「LY」(Love Ya)和「IWALU」﹝I Will Always Love You愛你(妳)直至天荒地老﹞都是表達愛情愛語的最佳台詞兒。

賀爾蒙分泌旺盛的青少年,在鍵盤上東敲西打、十指齊飛著,有時也會出現個「JTLYK」﹝Just To let You Know只想讓你知道﹞,好像很神秘的樣子。讓對方知道些什麼呢?原來是「MUSM」﹝Miss You So Much想念你(妳)!﹞  

TOY」﹝Thinking Of You思念你(妳)!﹞……之類情意綿綿的字眼兒。

        至於,「KOTL」﹝Kiss On The Lips親一下嘴﹞似乎已有某種程度的感情投注了。「KWIM?」﹝Know What I Mean?您懂我意思嗎?﹞

        什麼?您說什麼?「OIC」﹝Oh, I See喔,我懂啦!﹞,又來個發音縮寫字,這回您真的是看懂了。

監看有方

        當您看見「PAW」時,當心!可能行動曝光了──﹝Parents are watching我老爹老媽在監視啦!﹞同義詞會以POS」出現,﹝Parents Over Shoulder老爸老媽背後監看啦!﹞執行這「私家偵探」工作時,應該運用智慧、小心謹慎;

        IMNSHO」﹝In My Not So Humble Opinion恕我不客氣地說﹞,也許您該換個時間、地點了!  

        談到監看,身為父母應該讓兒女知道,在21世紀網路通訊的時代,身為「地球村」(global village)中的網路公民﹝Netizen (Network Citizen)﹞,父母對遨遊於網際網路(Internet)中的未成年兒女(dependent child),有善盡保護監管的職責。正如公司有權力對部屬員工們,進行電腦網路的監控一般。

        然而,父母執行此項監看任務時,事實上,教養的職責遠超過權力的使用。  

        「OTOH」(On The Other Hand另一方面),對未成年孩子網路交友情況進行監看時,若您看見「A/S/L?」縮寫字,心跳記得要加快喲!

        因為,可能有人正在打聽您家的心肝寶貝了!﹝Age/Sex/Location? 年齡─性別─住址?﹞  

TTYL以後再聊

 各位ee媽們,辛苦了!WTG」﹝Way To Go!幹得好!﹞雖然花時間,卻是非常值得的,尤其在對孩子的人際關係互動上,能有更進一步的關心與瞭解,就親子互動與瞭解必有所助益。

由於「TMI」﹝Too Much Information資料太多﹞篇幅有限,阿嬌要停筆啦!「TTYL」(Talk To You Later以後再聊)。「HTH」﹝Hope This Helps盼本文對您有所助益﹞。我真的要與各位ee媽們說「BB」啦!﹝bye-bye再會啦!﹞TCOY」﹝Take Care Of Yourself自己保重嘍!﹞

CYA」﹝See Ya再見!﹞若是這篇文章被刊登在網路上,那我們就「CYO」﹝See You Online網路再會!﹞,「GL」﹝Good Luck祝您好運!﹞。  

 祝您──監看有成(成績的成)、教子有方﹝秘方的方)。

 (刊登於《世界周刊》    第955期    July 7  ~  July 13,  2002)  

經文分享:

        「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林後9:6)

情連結:    再續Kiss 520 情緣部落格        HKWBBS(未加註明)

相關文章   家庭教育在美國──從校園暴力談起   我們怎麼說?!
  家庭教育在美國──從兒女隱私權談起   真是令人疑惑啊!
  東方傳統教育之省思     教育中外古今
  e爸e媽也瘋狂──電子郵件篇   守護你的孩子上網
  e爸e媽也瘋狂──台語篇   迷世代 VS 歪世代
您是第 Hit Counter人閱讀此文 
 

全 人 歸 主 。   以 個 人 生 命 、 婚 姻 家 庭 、 信 仰 生 活 化 來 見 證 復 活 的 主 耶 穌 基 督 。

愛 網 製 作 提 供          email:  Julia@julia4chris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