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網搜尋引擎 

愛 網 所 有 影 音 、 講 座 和 文 章 版 權  所 有 , 轉 載 時 標題 旁 請 註 明  作者 江林月嬌  來源 愛網  等 字 樣 。

Hit Counter

愛網達人
       自母腹懷中產出,我與母親臍帶依舊相連之時,接生的醫師將滿身包裹在血衣裏、纖弱細嫩的我,輕置於母親豐腰柔腹的肌膚上。 喔!那是 ─ 江林月嬌 ─摘自母親,人生戲曲的第一要角

姻,不是「找」一位合適的人,而是「作」一位合適的人。 ─ 江林月嬌 ─ 摘自愛是一生的抉擇

看見生命的主造作那循環不已的日頭時,喉頭自然詠嘆出清脆歡愉的歌聲,唱出一首首令世人永遠無法忘懷的頌讚禮歌。  ─ 江林月嬌 ─ 摘自禮讚之生命─17年蟬

        問我的自信心從何培養?我想,就在我幼年無憂無慮的歲月裡,來自您摯愛的雙眼與熱情的掌聲。  ─ 江林月嬌 ─ 摘自親愛的爸爸,我感謝您
        ,是用兩個人的生命,去完成相同的諾言。 ─ 江林月嬌 ─ 摘自愛是一生的抉擇

剛出爐文章

使生你的快樂(飛揚) 
管教兒女十戒(海外校園)
信服方程式(家新)
《聖經》、想像、鷹飛翔(飛揚) 
愛情三角關係
箴言》掃除九怪信念
國度與國王(飛揚)
星星的孩子:自閉症認識篇
從性自由看生命意義
我們選擇婚姻
愛在麥當勞之家(揚)
E世代親子挑戰(飛揚) 
揮別失眠有絕招
昨夜嚴寒(飛揚) 
經營之神    婚姻逃兵
活潑的盼望
21世紀家庭重建
衝破人際衝突的藩籬
安全上網守則
網路親子秘方
財政管理101(飛揚)
Ctrl+Alt+Delete倦怠(飛揚)

工作減壓七箴言(揚)

追求平衡和諧的人生(飛揚)

與成功人生有約(飛揚)

聰明四樣小物 (揚)

溝通的智慧(揚)

完整的生命(海外校園)

娃娃乖乖不聽話(飛揚)

單身女性婚姻情感路(揚)*
更精彩的下半場(飛揚)
婚姻角色對焦(飛揚)*
愛是一生的抉擇(海外校園)

更多文章‧‧‧

Chinese/English Version (translated by:  Violet Chen)

Financial Management 101

Ctrl + Alt + Delete Fatigue

Seven Proverbs for Channeling Your Stresses

Balancing Your Family, Faith & Work

Rendezvous with Success 

Love is a Life-Long Choice
Weathering the storms in marriage*

The Wisdom of Communication

A Full Life

Guard Your Heart
10 Proverbs of Communications
Nine Indicators of Depression
Precious Moment
The Wise Man's Song of Joy 
The Breakthrough in Growth
Secret Formula for Emotional Flu Prevention
Daddy’s hands
Telling Family Members You Love Them*
Conflict Resolutions
The Seven “Up”s of Parenting

來一杯白茶  江林月嬌

由於白茶不經高溫殺青過程,所以白茶能保留更多的多酚抗氧含量,為綠茶的二至三倍。

近,超市茶葉販賣區常見一種名為「白茶」的產品。印象中,綠茶是最好的茶種,而紅茶色深味濃,可這新產品「白茶」是啥東西?又有什麼樣的特別功效呢?

東方美人茶  營養成分高

中國對白茶(white tea)最早的記載是在北宋慶曆(1041~1048)年間:「白葉茶,芽葉如紙,民間大重,以為茶瑞。」

宋徽宗趙佶在茶法經典著作《大觀茶論》(成書於1107~1110年「大觀」年間,書以年號名)中說:「白茶自為一種,與常茶不同,其條敷闡,其葉瑩薄,林崖之間,偶然生出,雖非人力所致,有者,不過四五家;生者,不過一二株。」

北宋皇帝在論及白茶之可貴後,又云:「芽英不多,尤難蒸焙,湯火一失,則已變為常品。」

明田藝蘅著《煮泉小品》(1554)記載:「茶者以火作者為次,生曬者為上,亦近自然清翠鮮明,尤為可愛。」

唐宋時所謂的白茶,是指偶然發現的白葉茶樹採擷而成的茶,與後來發展出的不炒不揉而成的白茶不同;直到明代,才出現類似現代的白茶。

現代白茶是從宋代綠茶三色細芽、銀絲水芽開始逐漸演變而來;而傳統白茶花色有白毫銀針、白牡丹、壽眉和貢眉;其中又以「銀針」(Silver Needle)最為名貴。 白毫銀針,由於鮮葉原料全部是茶芽,製成成品茶後,形狀似針,白毫密披,色白如銀,香鮮爽, 味醇和,因此命名為「白毫銀針」。

白茶清熱解毒  利便、增白、祛斑

英國《最佳營養學雜誌》(Better Nutrition Magazine)介紹,白茶比紅茶、綠茶在製作方法上更為簡單,因此保留了茶葉中較多的營養成分。

  一般而言,綠茶是沒有發酵過的茶,必須經過採擷、炒青、揉捻、乾燥等製作過程。

紅茶是經過採擷、凋萎、揉捻等過程,完整發酵,其發酵度高達80%~90%,但不包括炒青。

白茶則是採擷茶葉後,只經過約10%~30%輕微的發酵,不經任何炒青或揉捻之動作,直接曬乾或烘乾製作而成。由於製作時間短、加工過程簡易,因此,大致上保留了茶葉中豐富的維生素如鉀、鈣、鎂、鋅、錳等,並含有葉綠素、糖等營養成份。

蜚聲海內外近30年的《中藥大辭典》記載和藥理研究得知:「白茶具有清熱解毒,利大小便,增白、祛斑、解煙醒酒等功效。」

茶多酚含量高  天然的抗氧化劑

營養學專家指出,由於白茶烘焙與乾燥過程比綠茶快速,與綠茶、紅茶、烏龍茶等相比,白茶中「茶多酚」,就是「兒茶素」(Camellia sinensis)含量較高,是天然的抗氧化劑,可提高免疫力和保護心血管等作用;其中,生物類黃酮(bioflavones)活性也比一般的茶葉強,與維他命C一起使用可發揮最大清除自由基的效果。

聖塔納•里歐斯博士(Dr. Gilberto Santana-Rios)在美國化學學會(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發表實驗結果發現,白茶的確具有強烈的保護功效。

研究人員使用老鼠進行致癌率的研究,A組老鼠接受白茶茶包浸泡過5分鐘的茶水;B組老鼠接受清水,持續八週之久。由此觀察鑑定茶葉預防細菌發生基因突變和罹患直腸癌的功效;結果顯示,白茶的抗癌效用比清水高二倍。

至於白茶中何種成份產生的功效,尚未有進一步的研究結論;但可確定不是因為葉芽的緣故,因為單是白茶的葉片也有相當的抗癌功效。

聖塔納•里歐斯博士認為,其他茶種缺乏白茶具有的抗癌功能,可能是因為烘焙過程破壞茶葉某些天然防癌物質。

白茶殺菌力強  預防細菌生長的效果佳

茶葉中維他命AB1C含量雖然高,但多半在製作過程中損失耗盡;由於白茶不經高溫殺青過程,所以白茶能保留更多的多酚抗氧含量,為綠茶的二至三倍。

白茶是摘取茶樹的葉片和白色葉芽的部分,採用蒸發與烘乾的方式,使之乾燥;帶斑點白色葉芽的混合物,用熱水沖泡會成為淺色液體,喝起來有綠茶的味道。

2000年,美國奧勒岡大學(Roderick H. Dashwood of Oregon State University in Corvallis)「李納斯•鮑林微量養份研究情報中心」(Linus Pauling Institute Micronutrient Information Center)發現,白茶可能比綠茶更有抗癌的功能。研究人員並指出,白茶抗癌的功效甚至比綠茶高。

2004年,在對抗細菌和預防感染的相關研究顯示,白茶優於綠茶。研究人員發現,一種源自於白茶的萃取物,能使因鏈球菌感染、肺炎與蛀牙等細菌的活性降低,並且使其生長遲緩鈍化。

研究人員認為,多喝白茶有助於口腔的清潔與健康。此外,研究結果也發現,將白茶萃取物加入日常牙膏中,可增進牙膏殺菌力,而且可以避免蛀牙。

實驗室中,研究人員將白茶和綠茶萃取物混入牙膏裡,再塗在有細菌的實驗臺上進行比較試驗;實驗證明,混有白茶的牙膏,其降低病毒活性能力增強,預防細菌生長的效果也比綠茶佳。

美國紐約佩斯大學(Pace University)教授、微生物學家米爾頓•斯奇芬伯博士(Dr. Milton Schiffenbauer)在紐奧良舉行的第104屆美國微生物學會議上報告指出,研究顯示綠茶可刺激免疫系統,進而對抗疾病;白茶萃取物在試管中可破壞引起疾病的生物體。

該項結果顯示,白茶萃取物具有抗病毒和殺黴菌的作用,也許在不久的將來,可應用於醫療的發展和疾病的預防。 

參考資料:

Santana-Rios, G. and R.H. Dashwood. 2000.  Antimutagenic activity of white tea.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National Spring Meeting. March 29. San Francisco.

Santana-Rios, G., et al. 2001.  Potent antimutagenic activity of white tea in comparison with green tea in the Salmonella assay.  Mutation Research 495:61-74. Abstract. 

友情連結:        winds的美学部落        雅虎奇摩部落格

您是第Hit Counter人閱讀此文

全 人 歸 主 。   以 個 人 生 命 、 婚 姻 家 庭 、 信 仰 生 活 化 來 見 證 復 活 的 主 耶 穌 基 督 。

愛 網 製 作 提 供          email:  Julia@julia4chris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