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網搜尋引擎 

愛 網 所 有 影 音 、 講 座 和 文 章 版 權  所 有 , 轉 載 時 標題 旁 請 註 明  作者 江林月嬌  來源 愛網  等 字 樣 。

Hit Counter

愛網達人
       自母腹懷中產出,我與母親臍帶依舊相連之時,接生的醫師將滿身包裹在血衣裏、纖弱細嫩的我,輕置於母親豐腰柔腹的肌膚上。 喔!那是 ─ 江林月嬌 ─摘自母親,人生戲曲的第一要角

姻,不是「找」一位合適的人,而是「作」一位合適的人。 ─ 江林月嬌 ─ 摘自愛是一生的抉擇

看見生命的主造作那循環不已的日頭時,喉頭自然詠嘆出清脆歡愉的歌聲,唱出一首首令世人永遠無法忘懷的頌讚禮歌。  ─ 江林月嬌 ─ 摘自禮讚之生命─17年蟬

        問我的自信心從何培養?我想,就在我幼年無憂無慮的歲月裡,來自您摯愛的雙眼與熱情的掌聲。  ─ 江林月嬌 ─ 摘自親愛的爸爸,我感謝您
        ,是用兩個人的生命,去完成相同的諾言。 ─ 江林月嬌 ─ 摘自愛是一生的抉擇

剛出爐文章

使生你的快樂(飛揚) 
管教兒女十戒(海外校園)
信服方程式(家新)
《聖經》、想像、鷹飛翔(飛揚) 
愛情三角關係
箴言》掃除九怪信念
國度與國王(飛揚)
星星的孩子:自閉症認識篇
從性自由看生命意義
我們選擇婚姻
愛在麥當勞之家(揚)
E世代親子挑戰(飛揚) 
揮別失眠有絕招
昨夜嚴寒(飛揚) 
經營之神    婚姻逃兵
活潑的盼望
21世紀家庭重建
衝破人際衝突的藩籬
安全上網守則
網路親子秘方
財政管理101(飛揚)
Ctrl+Alt+Delete倦怠(飛揚)

工作減壓七箴言(揚)

追求平衡和諧的人生(飛揚)

與成功人生有約(飛揚)

聰明四樣小物 (揚)

溝通的智慧(揚)

完整的生命(海外校園)

娃娃乖乖不聽話(飛揚)

單身女性婚姻情感路(揚)*
更精彩的下半場(飛揚)
婚姻角色對焦(飛揚)*
愛是一生的抉擇(海外校園)

更多文章‧‧‧

Chinese/English Version (translated by:  Violet Chen)

Financial Management 101

Ctrl + Alt + Delete Fatigue

Seven Proverbs for Channeling Your Stresses

Balancing Your Family, Faith & Work

Rendezvous with Success 

Love is a Life-Long Choice
Weathering the storms in marriage*

The Wisdom of Communication

A Full Life

Guard Your Heart
10 Proverbs of Communications
Nine Indicators of Depression
Precious Moment
The Wise Man's Song of Joy 
The Breakthrough in Growth
Secret Formula for Emotional Flu Prevention
Daddy’s hands
Telling Family Members You Love Them*
Conflict Resolutions
The Seven “Up”s of Parenting

校園暴力與教育反思  江林月嬌

       給每個孩子最起碼18年養育栽培扶持的歲月,引導她(他)一生行在上帝的面光中。 

 「日本校園暴力令政府頭痛」、「校園暴力法國人的心頭之患」、「新加坡:透視校園暴力」、「義大利的校園暴力」、「校園槍擊案:美國永遠的痛」……彷彿感染了急性瘟疫一般,青少年重大犯罪事件接二連三的在全球引爆,暴露出校園暴力的嚴重問題。

校園暴力研究

        根據美國教育部的調查資料,美國中小學一年有近三百萬起竊盜、暴力事件的發生,這數字相當於孩童上學時間,平均每隔六秒鐘、或每天一萬六千次就有一次意外事故要將會發生。

 校園暴力事件研究發現,受害者及攻擊者大多是男性,年齡約十六、七歲之間;事故發生地點30%在小學,70%在中學。以地域區分統計,鄉村的校園內暴力死亡事件率最低為10%,近郊為30%,而城市最高為60%。最近,全國學校理事會協會(National School BoardsAssociation)的調查發現,82%的學區指出校園暴力增加,其中涉及致命武器的暴力事件亦有增無減,超過60%的學區報告學生有違反武器禁令的情事。

 美國教育部發表的報告顯示,97年全就發生了11,000多件校園槍械攻擊、4,000多件強暴與性騷擾的案件;十分之一的校園更是深陷於嚴重的暴力陰影。全有超過三分之二的學生家長擔心校園暴力問題。

教育之反思

 我們應當如何防止下一個殺人魔出現呢?

 許多專家歸咎青少年犯罪的背景,是因為社會日益增多的暴力;外加家庭疏於管教、學校教育的疏失、以及本身遭受過暴力傷害……等種種複雜的因素。

 專家學者自校園暴力以及青少年犯罪事件的點點滴滴中發現,是人類社會制度塑造出這些犯罪者的環境──培育青少年的家庭和學校。

 整體的社會制度對這批加害者與被害者的心聲過於輕忽,當他們口喊「Just Do It!」、標榜「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時候,我們是不是已經注意到有些心靈已經被過度壓迫、已經開始遊蕩,或是已經開始求救,而我們竟然不知不覺、毫無警戒?

影視的責任

根據傳播學者的研究,影視節目、現代網路與遊戲軟碟中的血腥暴力內容,要負上相關的責任。相關的幾種學說是:

  一、「觀察學習說」(Observational Learning Theory),也就是「模仿說」(Imitation Hypothesis)。認為人們可由暴力影視中學到暴力行為,並在實際生活中加以複製。

  二、「刺激說」(Stimulus Theory),或稱為「侵略性線索說」(Aggressive Clues Hypothesis),認為暴力節目是暴力行為的催化劑(Catalyst)。

           三、「強化說」(Reinforcement Theory),也就是「失控說」(Disinhibition),認為暴力節目並非是犯罪的原動力,只能加強現有犯罪或侵略傾向,強調觀看暴力影視會降低對他人施暴的抑制能力。

        四、「累積說」(Cumulative Theory),也就是葛伯納(George Gerbner)提出的「涵化說」(Cultivation Theory),或稱「圖像建構說」。意指人長期暴露在相同的影視訊息下,會被灌輸一整套的世界觀、角色認同與價值體系。葛伯納認為影視暴力節目,會對社會大眾產生潛移默化的功能,它為大家建構了一個圖像,使人認為這是一個「卑鄙世界」(Mean World),解決之道,唯有暴力。

從家庭著手

  如何防止純真的青少年變成無知殘暴的兇手?首先,應從「家庭」──社會的基本單位,著手防範。

  《聖經》明白地警告我們,不要像士師以利一樣,因為不肯花時間好好地教導兩個兒子,結果,何弗尼非尼哈都成了「惡人,不認識耶和華。」(撒上2:12)栽培孩子從小明白聖經真理,是耶和華所定的旨意。祂吩咐我們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我們的    神,並且把祂的話記在心上,也要隨時殷勤教導我們的兒女遵守(申6:4~9)。

  如何讓孩子從小把     神的話藏在心裡,到老也不偏離呢?除了全家有個屬靈的大家庭(教會)外,身為基督徒父母,應在自己的家中,在親子關係多花時間:

  1.孩童性格發展期的教養:適時補給維他命N──父母要勇於對孩童說:「No!」

  2.責任培養:訓練孩童分擔家務,培養責任感,並且按著家規督促、執行、鼓勵完成家庭雜務。

  3.信仰生活化:使孩子體驗《聖經》真理與日常生活是息息相關的。

  4.鼓勵孩子多閱讀屬靈偉人傳記:透過屬靈人物的生命成長歷程,讓孩子明白讀經禱告傳福音之重要。

  5.讓孩子多接觸《聖經》故事,藉著口頭、書本、錄音帶、錄影帶……學習聆聽    神的聲音,好像撒母耳一樣,將    神的話藏在心裡,免得得罪    神。(詩119:11)

  6.藉著一同繪畫(亂塗鴉,又何妨!),來表達個人思想,從中瞭解孩童的內心世界。

  7.家庭祭壇:全家人在輕鬆的氣氛中聚集,以詩歌、經文、遊戲、談論、分享……等形式,全家大小齊聚敬拜神。

 兒女是    神所賜的產業,我們應當作忠心的管家。你我都不應當被世務纏身,以致錯失培育孩子的機會,或是在孩子成長的各階段缺席。

 給每個孩子最起碼18年養育栽培扶持的歲月,引導她(他)一生行在上帝的面光中,聽從主的話、尋求主的旨意、遵行主的命令、順服主的差派……直至到老也都不偏離。 

經文分享: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  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6:4~7

        「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裡,免得我得罪你。」(119:11)        

網站連結:    家庭教育在美國──從校園暴力談起  (簡體 )

相關文章   家庭教育在美國──從校園暴力談起   我們怎麼說?!
  迷世代 VS 歪世代   真是令人疑惑啊!
  東方傳統教育之省思     教育中外古今
  e爸e媽也瘋狂──電子郵件篇   守護你的孩子上網
  家庭教育在美國──從兒女隱私權談起   e爸e媽也瘋狂──台語篇
您是第Hit Counter人閱讀此文
 

全 人 歸 主 。   以 個 人 生 命 、 婚 姻 家 庭 、 信 仰 生 活 化 來 見 證 復 活 的 主 耶 穌 基 督 。

愛 網 製 作 提 供          email:  Julia@julia4chris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