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網搜尋引擎 

愛 網 所 有 影 音 、 講 座 和 文 章 版 權  所 有 , 轉 載 時 標題 旁 請 註 明  作者 江林月嬌  來源 愛網  等 字 樣 。

Hit Counter

愛網達人
       自母腹懷中產出,我與母親臍帶依舊相連之時,接生的醫師將滿身包裹在血衣裏、纖弱細嫩的我,輕置於母親豐腰柔腹的肌膚上。 喔!那是 ─ 江林月嬌 ─摘自母親,人生戲曲的第一要角

姻,不是「找」一位合適的人,而是「作」一位合適的人。 ─ 江林月嬌 ─ 摘自愛是一生的抉擇

看見生命的主造作那循環不已的日頭時,喉頭自然詠嘆出清脆歡愉的歌聲,唱出一首首令世人永遠無法忘懷的頌讚禮歌。  ─ 江林月嬌 ─ 摘自禮讚之生命─17年蟬

        問我的自信心從何培養?我想,就在我幼年無憂無慮的歲月裡,來自您摯愛的雙眼與熱情的掌聲。  ─ 江林月嬌 ─ 摘自親愛的爸爸,我感謝您
        ,是用兩個人的生命,去完成相同的諾言。 ─ 江林月嬌 ─ 摘自愛是一生的抉擇

剛出爐文章

使生你的快樂(飛揚) 
管教兒女十戒(海外校園)
信服方程式(家新)
《聖經》、想像、鷹飛翔(飛揚) 
愛情三角關係
箴言》掃除九怪信念
國度與國王(飛揚)
星星的孩子:自閉症認識篇
從性自由看生命意義
我們選擇婚姻
愛在麥當勞之家(揚)
E世代親子挑戰(飛揚) 
揮別失眠有絕招
昨夜嚴寒(飛揚) 
經營之神    婚姻逃兵
活潑的盼望
21世紀家庭重建
衝破人際衝突的藩籬
安全上網守則
網路親子秘方
財政管理101(飛揚)
Ctrl+Alt+Delete倦怠(飛揚)

工作減壓七箴言(揚)

追求平衡和諧的人生(飛揚)

與成功人生有約(飛揚)

聰明四樣小物 (揚)

溝通的智慧(揚)

完整的生命(海外校園)

娃娃乖乖不聽話(飛揚)

單身女性婚姻情感路(揚)*
更精彩的下半場(飛揚)
婚姻角色對焦(飛揚)*
愛是一生的抉擇(海外校園)

更多文章‧‧‧

Chinese/English Version (translated by:  Violet Chen)

Financial Management 101

Ctrl + Alt + Delete Fatigue

Seven Proverbs for Channeling Your Stresses

Balancing Your Family, Faith & Work

Rendezvous with Success 

Love is a Life-Long Choice
Weathering the storms in marriage*

The Wisdom of Communication

A Full Life

Guard Your Heart
10 Proverbs of Communications
Nine Indicators of Depression
Precious Moment
The Wise Man's Song of Joy 
The Breakthrough in Growth
Secret Formula for Emotional Flu Prevention
Daddy’s hands
Telling Family Members You Love Them*
Conflict Resolutions
The Seven “Up”s of Parenting

邁向顛峰先減壓  江林月嬌

競賽中,選手過度緊張常造成表現失常,因此減除壓力之技巧,可適時提供一些可行的應變策略。

臨競賽,選手的臨場的心理素質,是決定能否正常表現的關鍵因素。然而,為了穩定軍心,「不要緊張」、「放輕鬆」等話,卻常常引發更緊張的心境。

競賽中,選手過度緊張常造成表現失常,因此減除壓力之技巧,可適時提供一些可行的應變策略。

競賽壓力四因素

壓力從何而來?簡言之,壓力是心理受到威脅產生的負面情緒反應。

競賽場上,選手最在意的是輸贏,而結局不確定的情境下,最容易引起心理壓力。競賽壓力四因素的流程分述如下:

1.            客觀情境:選手面臨客觀的競爭情境,結局不確定,卻有一定程度的重要性。

2.            主觀心境:選手對面臨的環境,加以自我認知評估。

3.            生理反應:擔心導致生理上的反應,例如,心跳加速、血壓上升、肌肉僵硬等。

4.            綜合結果:上述情況產生後,造成兩種結果,一是表現不好,二是可能受傷。

由上述壓力流程得知,壓力是外在環境加上個人認知,兩者間交互影響下產生的。

壓力與自我調壓

         面對同樣的壓力情境,有些選手不會感到有壓力,有些選手卻緊張異常。上述壓力流程,說明壓力產生包括心理與生理二大層面,心理評估是選手自認為能力不足,難以應付眼前的狀況,因此在調適上有兩個減壓管道:

第一減壓管道就是不將輸贏結果列入焦點,而是著眼於特定的動作執行。增加自己的信心,常見的調適壓力方法有:

1.            負面思考停止法:心理評估造成壓力時,開始有負面的想法,例如「萬一空投怎麼辦」「萬一漏接了怎麼辦」等不好的想法影響臨場的表現。因此,比賽時,當選手有負面思考時可以想到一個關鍵字如「停」的標誌,然後繼續專注於比賽,其主要目的是利用積極的方式來轉移思考的面向。

2.            加強自信心法:運動心理學者發現,增進選手自信心的最佳方式,就是指導性的練習。例如,練習時,給於選手確定的目標並加以執行;當成功率提高後,自信心自然而然隨之提升。

第二減壓管道就是利用「自我談話」技巧,在比賽進行中自己對自己說話。賽場上,選手最常告訴自己的話是「加油」、「放輕鬆」等。

生理放鬆法

最後,壓力引起心跳加速,血壓上升,肌肉僵硬等生理反應,可藉由以下技巧達到生理放鬆的效果:

(一)肌肉放鬆法:這種放鬆法能夠有效地辨認和降低肌肉過度的緊張。這種練習旨在訓練肌肉放鬆和感覺放鬆,進而在最短時間內達到放鬆的目的。

(二)意像放鬆法:透過想像輕鬆自在的情境,達到自我放鬆的目的。

競賽時面臨壓力是在所難免的,了解壓力產生之流程,針對需要實施心理或生理的壓力調適,是邁向顛峰表現、奪魁勝利不可或缺的減壓技術。

經文分享:

         應當一無罣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 4:6)

友情連結:    熊族大雜燴

您是第Hit Counter人閱讀此文   

全 人 歸 主 。   以 個 人 生 命 、 婚 姻 家 庭 、 信 仰 生 活 化 來 見 證 復 活 的 主 耶 穌 基 督 。

愛 網 製 作 提 供          email:  Julia@julia4chris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