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網搜尋引擎 

愛 網 所 有 影 音 、 講 座 和 文 章 版 權  所 有 , 轉 載 時 標題 旁 請 註 明  作者 江林月嬌  來源 愛網  等 字 樣 。

Hit Counter

愛網達人
       自母腹懷中產出,我與母親臍帶依舊相連之時,接生的醫師將滿身包裹在血衣裏、纖弱細嫩的我,輕置於母親豐腰柔腹的肌膚上。 喔!那是 ─ 江林月嬌 ─摘自母親,人生戲曲的第一要角

姻,不是「找」一位合適的人,而是「作」一位合適的人。 ─ 江林月嬌 ─ 摘自愛是一生的抉擇

看見生命的主造作那循環不已的日頭時,喉頭自然詠嘆出清脆歡愉的歌聲,唱出一首首令世人永遠無法忘懷的頌讚禮歌。  ─ 江林月嬌 ─ 摘自禮讚之生命─17年蟬

        問我的自信心從何培養?我想,就在我幼年無憂無慮的歲月裡,來自您摯愛的雙眼與熱情的掌聲。  ─ 江林月嬌 ─ 摘自親愛的爸爸,我感謝您
        ,是用兩個人的生命,去完成相同的諾言。 ─ 江林月嬌 ─ 摘自愛是一生的抉擇

剛出爐文章

使生你的快樂(飛揚) 
管教兒女十戒(海外校園)
信服方程式(家新)
《聖經》、想像、鷹飛翔(飛揚) 
愛情三角關係
箴言》掃除九怪信念
國度與國王(飛揚)
星星的孩子:自閉症認識篇
從性自由看生命意義
我們選擇婚姻
愛在麥當勞之家(揚)
E世代親子挑戰(飛揚) 
揮別失眠有絕招
昨夜嚴寒(飛揚) 
經營之神    婚姻逃兵
活潑的盼望
21世紀家庭重建
衝破人際衝突的藩籬
安全上網守則
網路親子秘方
財政管理101(飛揚)
Ctrl+Alt+Delete倦怠(飛揚)

工作減壓七箴言(揚)

追求平衡和諧的人生(飛揚)

與成功人生有約(飛揚)

聰明四樣小物 (揚)

溝通的智慧(揚)

完整的生命(海外校園)

娃娃乖乖不聽話(飛揚)

單身女性婚姻情感路(揚)*
更精彩的下半場(飛揚)
婚姻角色對焦(飛揚)*
愛是一生的抉擇(海外校園)

更多文章‧‧‧

Chinese/English Version (translated by:  Violet Chen)

Financial Management 101

Ctrl + Alt + Delete Fatigue

Seven Proverbs for Channeling Your Stresses

Balancing Your Family, Faith & Work

Rendezvous with Success 

Love is a Life-Long Choice
Weathering the storms in marriage*

The Wisdom of Communication

A Full Life

Guard Your Heart
10 Proverbs of Communications
Nine Indicators of Depression
Precious Moment
The Wise Man's Song of Joy 
The Breakthrough in Growth
Secret Formula for Emotional Flu Prevention
Daddy’s hands
Telling Family Members You Love Them*
Conflict Resolutions
The Seven “Up”s of Parenting

捍衛戰士──強化全人免疫  江林月嬌
──高品質的心靈生活,可以提升身體的免疫能力──

疫力強的人較不容易生病……」這句話您一定聽過。

到底「免疫力」是啥東西? 

何為免疫力?

「免疫力」是指生物體辨識自己、排除異己,以維持機體內穩定運作的生理功能;即人體內自身的防衛能力,又名「免疫性」。

免疫力因個體之不同,有強弱之差異。

免疫力具有抗原性,用以防衛抵禦外敵,這外敵包含病毒、細菌、黴菌、毒素、化學藥品等。

免疫力還具有清除不良細胞,修補耗損組織的能力,例如:割傷、瘀傷、骨折、癌細胞的處理等。

簡單說,免疫力具有保護生物體,使免於外在環境的威脅和淨化體內的作用。 

免疫系統簡介

免疫系統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天生自然性的「免疫力」(或稱「非特異性免疫」),另一種是後天獲得性的「特異免疫力」(「特異性免疫」)

前一種免疫力負責人體正常運轉的基本免疫保障,主要是由人體的皮膚、腸胃和呼吸道黏膜完成;是人體的第一道防線。例如:皮膚擦破了,病菌易侵入感染;病菌藉由嘴巴進入,腸胃易受污染。

特異性免疫主要是仗賴著已身的抗體,在病毒等異物侵入人體後逐漸形成產生的;對非自存之細菌、微生物等盡行辨別和除滅,是人體的主動防禦體系。 

免疫力之形成

倘若人體罹患天花、痲疹、瘧疾、霍亂等病毒,人天生自然的免疫力對這些病毒並無識別的能力;病毒一旦入侵後開始大量複製自己,於是人就出現了病情。此時,人體內的免疫系統「奮起反抗」與病毒爭戰,於是出現了免疫系統與外侵病毒爭戰的表現──「發高燒」。

人體天生自然免疫力與陌生的病毒經過戰鬥後,逐漸產生了專門對付此種病毒的免疫力,即後天獲得性「特異免疫力」。

從天生自然性「免疫力」到後天產生的「特異免疫力」之間,有的人被病毒打敗了,失去了生命,有的人保住獲得了特異免疫力;倘若再有類似病毒流行侵襲,身體便會主動迎戰。

疫苗注射就是利用此一原理,學童注射安全量劑之牛痘疫苗,促使身體產生特異免疫力;當天花病毒感染流行時期來襲時,特異免疫力就發揮抵禦外敵的作用,保衛人體不受病毒之侵害。

一種特異免疫力只能對付此種特定的病毒;例如:種牛痘疫苗,是無法預防痲疹的。

當人的身體能夠製造某種抗體,此特種抗體便開始在人體內循環;通常抗體能持續多年。但需注意的是,每種抗體在一定的期間內,只對特定的病毒有效,這正是名為「特異性免疫」的原因。 

免疫反應

2003SARS風暴中,人們對免疫力的認識,具體表現在民眾打針吃藥,力求提高免疫力的行動。

SARS風暴中,中國大陸地區,人們紛紛以免疫增強劑預防SARS染身,造成坊間美其名為「免疫增強劑」大發利市。台灣地區則從價格不菲的健康食品,到路邊攤叫賣的鳳梨、綠豆、桑椹……無不宣稱能「增強免疫力」、「調節免疫力」;「免疫力」頓時成為坊間食品的最佳賣點。

但是,免疫力愈強愈好嗎?事實證明健康的人接受免疫增強劑注射,一旦與SARS患者接觸頻繁,依舊無法逃離被傳染的命運。

從與SARS交手的經驗來看,向來被認為免疫力差、經常生病的孩童,卻是此波疫情中最能全身而退的族群。20036月中旬,以臺灣地區為例(696例)染患者多集中於青壯年,近五分之一是20歲至29歲的青年人,09歲孩童僅佔2%。

為何身強力壯的年輕人敵不過新病毒?難道,大人的免疫力比孩童的免疫力差?

針對以上疑問,醫學界目前有「軍隊理論」和「免疫反應組合理論」兩種理論,分別簡介如下:

一、軍隊理論:免疫力是捍衛人體的軍隊,負責抵禦外侵者和監視體內叛軍的工作。一旦免疫系統發現有異,立刻部署,予以迎頭痛擊。免疫力的三軍將士分別為「非特異性免疫」、「T細胞免疫」和「B細胞免疫」反應;「T細胞」為指揮官,憑藉複雜的細胞網路溝通,協調各軍應戰。

二、免疫反應組合理論:免疫力是人體應付內在生理和外在病菌入侵的應變能力,每當環境發生變化,身體並不會一次啟動所有免疫反應,而是以「一波未平,另一波又起」的方式來調控,活化一連串免疫反應。彼此抗衡作用中,有的強、有的弱,面對不同狀況,會出現不同的組合。孩童免疫力並不比大人差,而是與大人的免疫反應組合有所不同。大人在此次SARS風暴中,反應比孩童強烈,因此受到重創機會也相對的提高。

當新興的傳染病接二連三地出現,而疫苗、藥物研發趕不上病毒、細菌的變種速度時,以不干預免疫力,平日提供身體足夠的軍糧軍源,就能「養兵千日、用在一時」;是儲備身體免疫軍團之戰力,均衡發展各種免疫反應的最佳方式。 

心靈免疫力

最近十多年來,科學家們以免疫和神經科學的技術,對所有文化普遍現象進行研究,證實情緒與疾病、精神、身體間緊密相關聯;情緒影響疾病,反之,疾病也影響著一個人的情緒狀態。

《聖經》:「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17:22;笑聲和積極的思考都能幫助病人康復。

人們也常說:「笑一笑,十年少。」笑可說是健康的良藥。美國研究人員將「觀賞喜劇片發笑組」和「觀看恐怖片毛骨悚然組」兩組人的生理反應相互比較後發現,前者的免疫機能提升,對人的健康有助益。最近還發現,即使只是盼望不久將能開懷大笑,人體也能產生加強免疫力和減壓的功效。

免疫系統可說是精神與健康之間的重要橋樑;研究發現腦和免疫系統之間存在著相互作用。如果人長期處於矛盾、焦慮、緊張狀態,會影響體內內分泌的平衡,降低免疫功能,特異性抗體的產生銳減;此現象發生在老年人和住院病人的身體上更為顯著。

2004年1月19日《時代雜誌》(Time)報導,研究發現美好的婚姻性生活不僅能減少憂鬱,也能夠延長壽命、改善心肺功能、增進控制疼痛的能力,同時加強免疫系統,甚至預防某些癌症。

外向、喜愛與人交往的人,較不易傷風感冒,免疫功能也比內向的人高20%。美國匹茲堡大學研究人員認為,良好的人際關係有助於對抗壓力,減低壓力荷爾蒙對免疫細胞功能負面之影響。

常懷一顆感恩的心,無異於常常給自身心靈灌注免疫力增強劑;此外知足的心、饒恕他人的心也是增強心靈免疫力的最佳緣由。

接受基督耶穌的十架救恩,時常沐浴在聖靈的恩膏中,經常以感獻為祭獻給父    神;聚會、崇拜、讀經、默想、祈禱、關愛自己與他人的靈魂的需要、奉獻、施捨、行善……無形中都會提高屬靈的免疫力,讓你我的生命活的更堅強、更有意義。

 (刊登於《飛揚雜誌》雙月刊    Touch Life     第38期    2004年6月)  

參考資料:
        《想增強免疫力?請小心!》,康健雜誌http://www.commonhealth.com.tw/content/056/056086.asp
        健康時報,《免疫力不能亂提高》,新華網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03-05/16/content_872089.htm
        孫安迪,《負面情緒會影響免疫力》,自然養身健康網
       《時代雜誌》,2004年1月19日

經文分享: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17:22)  

相關網站:    健康新起點        王泽恩的日志- 网易博客        健康生活聯盟/養生免疫

您是第Hit Counter人閱讀此文

全 人 歸 主 。   以 個 人 生 命 、 婚 姻 家 庭 、 信 仰 生 活 化 來 見 證 復 活 的 主 耶 穌 基 督 。

愛 網 製 作 提 供          email:  Julia@julia4christ.org